空气喷涂的作业要点

发布时间:2017/11/25 17:17:34    浏览次数:


    在空气喷涂作业的操作过程中,喷涂距离、喷枪运行方式、喷雾图样搭接和涂料粘度是喷涂的四大要点,也是喷涂技术的基础。

    ①喷涂距离  喷涂距离是指枪头和被涂物之间的距离。喷涂过程中喷涂距离恒定是保证漆膜厚度均匀的重要因素,为达到这一目的,喷涂时喷枪必须与被涂物垂直,并且运行轨迹保持与被涂物平行。如果喷涂时喷枪与被涂物呈弧形运行,所喷涂工件的中部与两边的厚度必然存在较大的差别。在同等条件下喷涂距离过近,涂料易形成堆积而产生流挂;喷涂距离过远涂膜变薄,涂料浪费较大,还易造成虚漆等漆膜缺陷。

    ②喷枪运行方式  喷枪运行方式包括喷枪与被涂物的角度与喷枪的运行速度。喷枪与被涂物应呈直角并保持垂直运行,如果喷枪倾斜或呈圆弧装运行就的不到厚度均匀地漆膜。喷枪的运行速度一般控制在30-60cm/s的范围内,实际运行速度根据涂料的喷出量及工件的复杂程度确定。

    ③喷雾图样搭接  喷雾图样搭接是指喷涂的喷雾图样的部分重叠。搭接的宽度应保持一致,前后搭接程度一般为有效喷涂图样幅度的1/4-1/3. 如果搭接的宽度多变,漆膜不均匀,就能产生条纹和斑痕。

    ④涂料粘度  涂料施工黏度需调整到工艺规定的范围内。黏度过高时,涂料的雾化差,涂料不易喷出,易产生橘皮等缺陷;黏度过低时,一次喷涂的厚度薄,且易产生流挂等缺陷。